红泥老火炉

留亦无言,忘也无碍

如果你站在中华门的城头上看去,门东和门西就是两个格格不入的世界。虽然,它们都是我们儿时的城南,如今却一处繁华如画,一处破败不堪。

我所指的门西,是南起西街,北邻殷高巷的这一片老建筑群。早十年前就规划着要保护性拆去,直到今天也没有一个像样的雏形。我并不想听到官家一波又一波“保护老城南”的口号,实际上在这样的口号之下,门西古建筑群很多很多老房子其实是被拆成平地了的。

既然老门东能够在同样的条件下,修旧保旧的变为如今老城南的窗口地带,那么门西为什么迟迟不能规划?搞到现在拆不像个拆,保护也不是保护,就这么模棱两可的被挂在那里,成为这个城市极不协调的一爿肮脏地带。这就不得不让人对官家产生某种猜疑了。

一方面是民意导向,一方面是规划的投资来源,在这两者之间,官家总是踌躇不前,总喜欢在建筑上画一笔大大的拆字,转身离开。如果真像一些人所说,保护老城南注定是一场失败,那么我们也当死心。我想提醒的是,如果门西不能在修旧保旧的基础之上完成整个规划,断了城市文脉,断了整整几代城南人的记忆往昔,那么当政者是会遗臭后代的,虽然你们现在不会去关心历史的脉络。

评论(2)
热度(7)

© 红泥老火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