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泥老火炉

留亦无言,忘也无碍

宁城之西,故有城门一座,名曰“三山”,缘其昔日为进出宁城水路之要道,后改“三山门”为“水西门”。其门之方圆内有亭一座,名”赏心亭”。有传乃唐人所建,太白、牧之皆曾览亭,又传乃宋相丁谓之所建,稼轩曾留《水龙吟》于此处,書“无人会,登临意”畅怀胸襟。然此亭屡遭战乱,复建复修数次,迹灭于清末,时至今下,已无人知晓其旧址矣。

传此亭复竣之日,吾甚为惊喜,乃特特观之,以求览上古之遗风,寻墨香之真地。即往之,败兴而归,何故?此亭复建之所,乃四道夹杂之地,人声汇聚,车行如流,且亭之周遭再无傍景,失安宁之意而显突兀之境,此败兴者一;亭之所用建材,皆新木新漆,无丝毫复旧之手法,潦草无心,快建快起,虽显人工造艺之高超,而永失古风也,此败兴者二;登亭观之内里,书画寥寥,无碑铭杂记,无可传之传,晦涩空泛,失亭之文脉而辱其亭之真迹也,此败兴者三。以此三者,更之其亭旧址已无可考,复建之何为,亦从何“赏心”焉?

吾观其亭返思其亭,古建筑非吾辈之能解者,不如不仿。不仿,则留其清气文脉于当世,亦可陶冶性情,闻墨留香,追素雅之遗风,留清闲之旷境;不解古迹而刻意仿之者,则如复建腌臜之地,失清静而留累赘,难赏心而糟心。为建其所而建其所,初心是为复现古迹,实则角逐利益,引东施效颦耳!既仿之,则需用心考证,斟酌思量,以求还其旧貌,复其文脉,留后世以览其清颜,滋养众心。噫!此应为当政者复建古物之初衷也。

——红泥手记,甲午冬月

评论
热度(5)

© 红泥老火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