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泥老火炉

留亦无言,忘也无碍

磨磨唧唧地看完了《菊与刀》,竟然成了我读过的唯一一本直接在书上写了很多观感记录的书,我从来喜欢书上干干净净,见不得有行文批注,而这本是个例外。

书是以一个美国学者的眼光剖析了日本根文化对现代日本的影响,然后通过我这个中国读者自我的解读来理解,我一开始并没有认识到这本书中存在的必然的片面性,总是用最坏的方面去衡量一个民族。直到顾家人的提醒,我才重新认识到,即使是再阴暗的民族,他的文化也终有值得学习之处,这也是我们要求读书的旨意所在,即我们看到一种文化中的阴暗面,也要更多的汲取其好的一面。

我始终觉得不管什么样的历史根文化,它于当下个体不一定是一一对应的具化关系,但它一定是影响着当下个体的行为与意识的,这是一个长期埋入或延伸的过程,是时间抹不掉的东西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红泥老火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