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泥老火炉

留亦无言,忘也无碍

暮色熙南里

很久就想说说甘家大院,就像诉说一位老朋友那样的去诉说。在暮色里,熙南里和一座座院落就这样和我擦身而过,它们永远带着从容的香气。­

­


甘家大院一直曾是我来回的必经之地,不论是清淡地晨,静谧地夜,亦或更多个曾经的暮色,它就这么宁定的迎我而来,送我而归,它对于我的内心来说已经不再是浅显的景色,而是一种贴慰的关怀,一种淡定的累积,又或者是一些碎碎的可以让我温暖的寄寓。在暮色里的古建筑,总是发散着它们固有的,以历史流淌过来的味道,你可以说这是一种沧桑,我说那是一种从容和淡定。


3

我喜欢暮色里的白墙墨瓦,木门铜环,阳光洒在建筑上,建筑就成了活体,它们就可以与人沟通,你就会迫切的走近它们,了解那些只属于它们的久远。最后的你将体会到一座古建筑的悲欢离合,最后的你将对它们投以仰视的目光,最后的你将会与它们重叠,成为原点,此虽短暂,即成永远。


4

那暮色里的甘熙故居就如这般,用一条巷子蜿蜒出时间的甘露;暮色里的九十九间半,用屋檐上飞出的一角勾勒出久远故事的开端。古建筑从来不是标本,它们有血有肉。­可曾见那灯火街道的深处,那大板巷,那南捕厅,那一座座古宅的门里,那老太太的脸上皱纹仄仄,笑靥如花。每当在暮色中看到这样的老人,这样的古宅,真是一种惊艳的美丽。­熙南里,你不去看它,它自然也不会落寞。古建筑从不落寞,因为总有一爿暮色是为它们而升的。它用岁月的眸,淡看人来人往,它看了一遍又遍,一出又一出,一年复一年,然后沉思着或者投向我们以微笑。


5

一座建筑,凝结时光的心血,历尽拼博;一爿院落,沉淀出历史的醇厚,淡定温和。灯红酒绿,霓虹闪烁下依然未变的是熙南里,暮色依旧向晚。­


@红泥手记  庚寅年春初

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红泥老火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