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泥老火炉

留亦无言,忘也无碍

玄圃记

沿玄武明墙徐徐南行,便得一圃,名曰“玄圃”。观碑铭杂记得知,此处为后人念梁之太子萧统所修。圃中曲径通幽,草木落错,湖环圃动,光影杂呈,翩翩雅致,此真乃情怀之地也!圃园中央有昭明太子萧统石雕一尊,四方各建石台一座,台上铭萧统“春夏秋冬”诗赋各一,诗情古韵,千种风雅,情景融合,余不觉身凭其境,浮想往来,不能已矣。


以石雕为心,方圆扩散,有廊有榭,有亭有阁,有池有桥。廊绕百十柱而不休;榭下见孩童挽袖捉鱼儿;亭畔湖风直吹得人心飒爽;阁旁香铭古琴,声味不绝;池中有莲,应周敦颐之不妖;桥下有水,探刘梦得之龙灵。此情此境,怎不叫人遗当下而怀古乎?


余游玄圃之时,正值端午,亦为南人阴晴不定之夏,入圃时霪雨霏霏,出圃却天光日朗,此乃天之造化也,与人之命定有何异哉?日之阴晴,月之亏盈,盖因造化之功;人命之长短,运之好坏,身之喜悦悲欢,莫不是天地造弄,此皆为异路同出之理,非外力所能阻也。


再念昭明太子,岁五便通《诗经》,善文词诗赋,集百千柔情在心,下笔落落,丝丝分明。余惜统之命薄,三十而卒,况太子位已立却未能登基,恨天下历史少一情怀之君,时也,命也!观萧统之种种,怎可凭一语断人之有为无为?统早亡而未能成君候之事,是谓无为;而其留千古美文于天下,传万载韵雅于后世,又岂可称之无为?故人不必为一己惨痛之事而弃命,蝼蚁且知觅甜而苟活,猪猡尚能吃喝不知愁滋味,况独人之不能哉?寄人篱下之活谓之忍,纠缠病痛之活谓之韧,凡人之种种苦辛,纵使苟延残喘,倘上能顺天命,下能存一息,谁又能料得六月之怅怅阴雨,独不能放晴?


余心亦为琐事而赘久矣,今游玄圃,情随景生,故留此文,聊以自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@红泥手记,于甲午年端阳
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红泥老火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