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泥老火炉

留亦无言,忘也无碍

山与花草的意志

当我对面的山在薄云的笼映下显出暗红色的时候,它就像一位守望者,没有丝毫地动摇之意,山的意志由此便可窥一斑。

时至今日我依然看不清这山的真实面目,我只是感觉到它的暗红,除此之外,我所能感觉到的气息便只剩下它在那岿然不动里的潮湿阴影。在天空明朗的日子里,对面的山所展现的还是焦黄的岩层,没有树木的遮掩,没有花草的关照,阳光里的它就像是被灼蚀和风干后的标本,被悬挂在一片蓝天之下,有时我甚至可以想象出它那如垂老之人的喘息与低语。而每每眺望它那赤裸的岩层时,总感觉到一种说不明的荒落之音。如果葱葱郁郁的山是高昂的魂,那么这光凸凸的山仿佛是守门人,它拄着时间的杖,用一个低头无语的姿态,把往事深埋在心里,从不对外人说起。

在山的正对面是我的所在,这里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,隆冬里枯死的花草在春天的阳光和雨水里欢快地成长着,仿佛它们一心想把土地装扮成它们的色彩。绿色的长姑姑草遍地都是,星黄的迎春花爬满池塘的土堤,淡淡的油菜花迎来了它们的节日,紫色星星花在桃树下呢喃,还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蒿草它们渐渐要没过人们的脚踝,迫不及待的诉说着属于它们的故事。关于生存和生命的誓言,这些野花草最是懂得,也只有它们才能几近完美的诠释春天。风过云起,它们是天地舞台的主角。

而我,只是一个午后的过客,山的沉冷意志让我倍感静谧的所在,野花草的热情使我寻到希望的归处,即使是我迷了路吧,也当有所获。



@红泥,记壬辰春三月午后

评论
热度(7)

© 红泥老火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