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泥老火炉

留亦无言,忘也无碍

村庄的声音

我相信,每个村庄都比城市悠久。有时候它就像个垂暮的老者,没有太多的智慧的言语,生命在它那里就周而复始的展开着,所以村庄相对城市而言,更应该是静默的。这种静默带着丰富的色彩,它不是死寂,而是吸纳了太多声音后的静默。这样的静默安抚过时而杂乱的心绪,在清冷的独处的瞬间,让人感到可亲可敬。


在春天,村庄的声音就是那些斑斓的野花,它们无处不在歌唱,土地是它们的舞台,三月的雨丝是它们的舞伴,山是它们忠实地听众;在夏天,雷雨是村庄的声音,有时候是在山的那一边,有时候是在稻田里,转眼间雨水就来到你的近前,裹夹着红白色的闪电,它要唤醒人们对自然的敬畏;秋天里,稻谷是村庄的声音,整条路的两侧都将晒满谷物,农民们三三两两的用木耙翻晒着,稻谷不停的在眼前跳动,这声音诠释了生活全部的意义,除此之外的一切都将被此刻消化。


在村庄想起诗人说的“从今天开始,关心粮食和蔬菜”,显然是迟了的,只有农民们知道谷子的声音诉说了什么,因为他们世世代代都在关心着粮食与蔬菜;落雪和风是村庄冬天的声音,当木格子窗在一个冬夜被北风刮得吱呀作响,一夜好风之后,清晨你醒来,推开窗帷发现竟然是下了雪的,你不知道这雪什么时候来的,也不知它什么时候终了的,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,安静到一种欢喜里,残留的雪迹点缀在村间田头,就那一瞬间的光景,一切都是无声的,一切的声音又都是那么的丰富了。


我相信,每一个村庄都比城市年轻。有时候它就像个初生的婴儿,咿呀学语之间,透露着生活的讯息,它是一个婴儿也是一个智者。城市在一片嘈杂声里开始一个忙碌的白昼,这个时候,一叶静默里,在村庄的田头又将结满一粒稻米。这静默不是死寂,这静默安抚过杂乱的心绪,当回到热闹的人群的瞬间,也能感到那独处时的宁定。


@红泥手记,壬辰年八月廿六记

评论
热度(5)

© 红泥老火炉 | Powered by LOFTER